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記得我的家鄉就有一座石拱橋

那是我心裡深處最難忘的記憶

記得孩童時期,最喜歡倚在橋邊的欄杆上

我喜歡看書,喜歡安靜

伴著橋下緩緩流過的溪水

這悅耳潺潺的流水聲

便是我讀書時最美的配樂

邂逅一座石拱橋,只為傾聽它的前世今生

漸漸地,過了不喑世事的孩提時期

我們也從家鄉搬到了城鎮,住進了高樓

自此再沒看見過石拱橋

腦海裡石拱橋的畫面也逐漸模糊

前一段時間跟朋友去了一趟南方遊玩

我又一次看到了石拱橋

彷彿一瞬間又回到了孩童時期

我抬起手輕輕撫摸有些斑駁的石拱橋

孩提時代的初遇

終於在這最美的瞬間給了我一場不期而遇的重逢

譜寫出一篇拱橋的史詩

在時光的斑駁與風雨的洗禮下

眼前的這些石拱橋早已顯現了歲月的痕跡

閉著眼睛倚靠在石拱橋的橋墩上

靜靜的聆聽橋下的潺潺流水

熟悉的聲音,熟悉的旋律,又一次漾盪在心頭

石拱橋,古樸之外,自成詩意

石拱橋倒映在清澈的水里

與倒影完美的結合

顯示出了一幅虛幻縹緲的古畫

真想捲起來把這幅畫帶走

只是這幅畫是屬於大家的,是屬於這個世界的 

橋下輕緩的流水流走了多少時間

又帶走了多少的記憶

我們不得而知,其實知道了又有什麼意義呢?

微風吹拂著橋邊的柳條,拂動在水中

落在了村莊的中央,形成我夢裡的故鄉

那石拱橋,清新雅緻

永遠只是靜靜地佇立在那裡

靜靜的看著世事變遷,看著四季無形的變換

平實,寧靜,淡然,深遠,沉穩

春去秋來,花開花落

他就是在那裡,無喜無悲、無樂無寂

就如一抹淺淡的筆墨,寫意山水

一座石拱橋,演繹出的事一段經年的往事

每一座石橋,都滋生一段傳奇

沒有人知道它的身上演繹了幾多曲折的人生故事

它只是一個地方,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古老斑駁的欄杆,風雨侵蝕的石頭

寬寬窄窄的橋面,顯得孤獨而清幽

千百年來,卻不知有多少斷腸人佇立橋頭

無語哽咽,望盡天涯路

石拱橋,它沒有有雕龍刻鳳的華麗

只有樸實敦厚的石板 靜靜地書寫著只屬於他自己的歷史

走在橋上,一種莫名的踏實感會湧上心頭

不經意間放慢了腳步,駐足遠眺

一葉扁舟,一座石橋,一朵晚霞,一縷鄉愁


也許是看過了太多的物是人非

石拱橋總有一種獨特的滄桑感

就如同一位很有故事的老者

歲月不語,唯石能言

我踽踽獨行在繁華的阡陌塵世裡

一路磕磕絆絆,低低淺淺

眼前的錦瑟如悠悠浮雲流逝向何方?

多少個晝夜,無數次夢迴流轉

你只是出現在我的夢裡

一次次的獨語憑欄,淚濺了幾多落日殘紅

重新踏上石拱橋,這一刻時間凝結

容顏斑駁的痕跡,靜聽歲月的流年

此時,我孤立在明天的明天

卻迷失在那昨日的昨日

前世輪迴,西風殘照,悠悠相思

若有來世,我願化成一座石橋

經受五百年的風吹,五百年的日曬,五百年的雨打

只求前世輪迴,西風殘照,悠悠相思


  原文引用http://blog.xuite.net/c46269.xuite.net/asdfghjkl/489896661     

                              文章網址http://blog.xuite.net/p201201/10312/490009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一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